Monday, November 23, 2009

台湾-猫鼻头




[貓鼻頭]地處恆春半島西南方,為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,因有一從海崖上滾落的珊瑚礁岩,其外形狀若蹲仆之貓,而得名。貓鼻頭驚濤裂岸,終日不絕,受到長期波浪侵蝕,反覆乾溼,長期鹽粒結晶、砂粒鑽蝕、及溶蝕等作用;產生崩崖、壼穴、海蝕礁柱、層間洞穴等等特殊景觀,極具地形教學及研究價值。

本區海藻種類繁多;由於冬天極適藻類繁殖,岸邊處處可見繁茂而綠油油的石蓴、褐色的馬尾藻、紅藻等隨波搖曳、與蔚藍清澈的海水、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猙獰的珊瑚礁岩相襯極富觀賞之美。貓鼻頭至後壁湖途中有一巨大崩岩稱為雷打石,鄰近小海灘環境幽雅,為拾拾貝的好地點,並有世界級的灘岩地形景觀,依據專家研究,形成之可能由地下水溶解恆春台地石灰岩層流出沙灘,受熱重新凝結而成。到了黃昏,可欣賞霞光將海面,海岸照耀得一片暈紅,襯著迤邐的海岸,呈現出一副詭譎之美感,真是動人心魂。

進入參觀地點後兩條步道,一往上前往高處景觀台,另一往下前往海岸邊近距離觀賞猙獰的珊瑚礁岩;切記入內完全沒有遮陽之樹蔭、建築物,記得防曬油、帽子、洋傘是必需品,否則夏日陽光強烈時,您是待不久ㄉ!面對如此自然美景,不多待會兒仔細欣賞、拍照留念,那僅不辜負它ㄌ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